孙伟

  2014年,湖北省红安县太平桥镇通过招商引资在毛岗岭村兴建了“西江月太平道医养生苑”,开发商为湖北西江月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第一期工程建成40栋徽式养老公寓,2015年4月举行了隆重的封顶工程庆典。不料,之后开发商资金链断了,该项目成了烂尾工程。(1月2日人民网)

  满怀希望的幸福养老,没成想反而成了老人们晚年的枷锁。如果总是看不到希望,延续开来了一些老人承受不住打击,病倒了,这种扯不清理坏乱的关系,谁来负担?

  说实话,想让老人们拿出积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真需要些本事。如果不是有当地的信誉承诺,仅仅靠开发商的忽悠,恐怕是不成的。乡镇打着招商引资的招牌,这说明其中已经有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参与,至少一个村庄是不能决定招商引资的,尤其是在土地建设上打主意。能够获得资格建房,虽然是山间土地,也需要一些手续上的前置审批。动辄上千万的投资吸引力,对一个小村庄来讲,也是招商引资不小的成绩。

  需要追问的是,怎能让这些老人们的钱回到手中,仅凭着一些借条就能让老人们购买床位的价格达到数千万之巨,相关监管部门难辞其咎。相关部门也不能坐以待毙,帮助开发商解决资金链断裂,这也正是当地政府一项职能。毕竟,现在所有的地方都在做招商引资工作,口头上总是说“亲商、便商、利商”,连这个问题都不能帮助解决,恰恰暴露了一些工作上的缺陷。再则,这个开发商到底是不是在“空手套白狼”,2015年封顶,预收了老人们数千万的钱,如果仅仅是用于设备和内部装修的硬件打造,都到2018年了,怎会弄不起来?这其中是不是有些猫腻?

  养老公寓不“养老”问题涉及多个单位,既有招商引资乡镇的责任问题,也有当地住建、国土、民政部门的问题,监管有没有到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多难,这都需要花费一些气力来做。更需要真心实意地来做,如果总是需要借助一些外力来倒逼工作责任,这就是工作失职失责,那么执纪问责也会成为必然。出了问题,就需要解决问题,作为的政府部门,需要有理清问题脉络的能力,总是丢在一旁,不管不顾,迟早会引火烧身。这也不符合“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