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强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市场发展日益“多需化”的今天,企业的生存能力遭受着严峻的考验。而如何在这种新形势下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创新则无疑成为企业“铸剑”之时必备的“磨刀石”。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市场化条件下提高生产效率,转变发展方式,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关键所在。就铁路而言,作为大型运输企业,自2013年正式迈入市场化发展道路,五年间,依托“智慧”的融入,使其在改革创新当中发生着巨大变化。

  这五年,中国高铁干线成倍增长,运营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发展到如今的2.2万公里,已然成形的“四纵四横”更是正向“八纵八横”迈进,将“散落”在中国大地上大大小小的城市、乡村“串联”起来,由此,不仅为百姓出行打开一条条便捷之路,而且在与“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相结合中更实现了“WIFI覆盖”“高铁订餐”等,进一步优化了百姓的旅途体验。

  与此同时,依托“互联网+”以及大数据所提供的平台,铁路部门对科技的运用亦可谓是“脑洞大开”。先是推出电话、互联网、手机APP、自动售取机等“智能购票工具”,打破了传统窗口单一化的售票方式。随即又相继打造出“刷脸”进站机、手机“摇一摇”导航、可视门铃、智能机器人等一系列智能化服务,在让百姓出行备具时代感、科技感的同时,亦成功实现了一个企业由“简单运输”到“多样服务”的彻底转变。

  这五年,铁路货运止跌回稳,改革成果日益凸显。今年国庆期间,国家铁路日均装车完成135460车,日均货运量完成827.2万吨,同比增加40.8万吨、增长5.2%。不仅10月1日,全路集装箱完成18591车,刷新了集装箱单日装车最高纪录,而且10月6日,全路分界口过车4493列23.2万辆,更是刷新历史纪录。而能够取得如此成绩,自然也是离不开“智慧”的助力。

  在铁路部门深化货物运输改革之中,95306网站的建设无疑为货主们搭建起简单、方便、快捷的平台。通过“门到门”“户到户”的运输服务,实现了货主足不出户,便可收发货物的服务目标。此外,为方便客户下单、跟踪货物轨迹,铁路部门还研发了手机APP,实现了快运货物实时信息统计、列车运行状态追踪、货物配送调度指挥及集装化器具追踪管理等功能,既解决了货主们的后顾之忧,亦有效提升了其自身的运输服务品质。

  “五年砥砺奋进路,宝剑铸成显锋芒。”可以说,今日铁路依靠现代科技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对此,相信铁路部门只要能够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在其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还将释放出更多“智慧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