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芳

  近期,有关“民航招飞行员放宽视力要求”的消息成为舆论焦点。然而,这则消息的背后却折射出中国作为“近视大国”的现实隐忧。中国青少年的近视发病率为何如此之高?哪些因素诱发了近视?如何才能有效防治近视?日前,中新网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近期,有媒体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中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这其中,中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而根据北京大学在2015年发布的《国民健康视觉报告》,若无有效的干预,到2020年,中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高度近视人群将达4000至5150万左右。(9月21日中国新闻网)

  通过以上数据,不难看出,现在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已经很高了,有的儿童3岁就出现了近视。这反映出我国的国民生活方式的改变,电子设备过量过早的被孩子们使用。我想,家长们也没有意识到近视的危害性,认为近视了没什么,大不了就戴眼镜。有关专家就指出:“近视一旦得了就不可逆转,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儿童的近视度数就会随之增长。孩子小的时候就近视,成年后就有可能发展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在日后出现的患眼疾的风险比普通人高很多。不能通过配戴眼镜或激光矫治解决问题。”

  家长们要切实重视起来,不能为了自己省力就让孩子过早地接触电子产品。积极配合学校工作,督促学生做好眼保健操,课间时间多参加户外活动,不要再给孩子增加课外负担。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均衡营养。孩子眼睛不适,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