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颖

  近日,微博上几张贵州大学老师带着年迈母亲上课的照片引起热议。照片中,老人坐在教室的后排,时而打盹儿,时而看着前方。老师在讲台授课,学生像往常一样正常听讲,似乎没有被老人影响。据了解,这位老师是贵州一所大学的副教授,照片中的老人,正是他85岁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目前只认识自己的儿子,并且对儿子寸步不离。(北京青年报9月22日)

  网友对此看法不一。有人质疑这样是否会影响授课质量,而且作为一名经济学老师,教授的是经济学知识,不是“尽孝课程”,并不赞成这名教授的行为。但更过的人们从这位教授的身上看到了孝心,收获了感动。通过详细的了解,笔者也非常支持赞赏这位教授的做法。

  儿行千里母担忧,子女是母亲最甜蜜的牵挂。但是现实中不少老人却因为害怕打扰子女的工作和生活,平时将这份牵挂放在心里,不愿轻易流露。报道中的这位老母亲因痴呆症潜意识里不愿离开儿子,意恐迟归,这正是真情的流露,不带丝毫掩饰,不用害怕什么,表达出了每一位母亲内心的声音。她应当是一位需要被大家用心呵护、珍视的老人。

  课堂有课堂的管理制度,但是相信人性化的课堂会更加受大家欢迎。况且老人在课堂上的表现一直很安静,没有打扰影响到周围上课的同学,并且也让儿子能够时刻看到自己而感到踏实安稳。这样,授课质量肯定只会有所提升,而不会下降。

  人之所行,莫大于孝。孝道本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高全体国民的基本道德素质,是当代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如果一名老师能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广大学子经常上一上“尽孝课程”,学一学孝道,为何不能为他点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