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易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运用,人们的吃饭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原先的自食其力、外出加餐到现在的手机上轻轻一点就可在家享用美食。外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的同时弊端由此显现。

  有数据统计,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三大平台的日订单量在2000万左右,一天消耗的塑料袋可铺满168个足球场。如此巨大的消耗再加上随意丢弃的处理方式,使得外卖带给了生态环境巨大的压力。

  但是不能因为生态环境压力大而禁止整个外卖行业,需要与时俱进的解决办法。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规定》,提高外卖塑料包装的质量标准,提倡外卖商户使用易于分解、可重复利用的塑料制品,减轻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外卖商户应积极响应国家规定,履行职责,使用符合标准的塑料制品,在赚取利润,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此外,外卖客户也应该提高环保意识,对于外卖废弃的塑料制品进行分类放置在相应的垃圾桶内,确保塑料制品可以集中处理,避免对环境的大面积污染和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