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当前怎能让谣言添乱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17年08月08日21时19分46秒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而一些不实消息也随之而来,“求真”栏目提醒广大网民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信息,一切以官方信息为准。(8月9日人民网)

  风景如诗的九寨沟发生地震,紧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然而在救援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忍住悲伤,拭去泪水,为灾区人民祈福,为救援人员加油。当志愿者奋勇当前,当救援队英勇争先,这些都是救灾现场涌现出来的正能量,这些正能量让我们每个人对于救援信心十足,让我们在天灾面前依旧勇敢坚定。救援的新闻不断刷屏,每一个人随着伤亡揪心,随着救援成功而欣慰,然而,在救援新闻刷屏的同时,却出现了奇怪的消息,一些“谣言”的出现,扰乱了救援的节奏,可以说是绝对的“负能量”,在这个救援关键时期“纯属添乱”。

  “地震局援救中心向市民征集救助金,承诺双倍奉还?”,“北川防震减灾局通报:4死30伤?”这些骇人听闻的新闻有如救灾路上的绊脚石,传播着抗灾“负能量”,无论是企图利用人们对于灾情的同情心实施诈骗,还是企图向人们制造恐慌情绪,这些都应该受到强烈的谴责。面对灾难,多一些正能量就多一些希望,就多一份抗争天灾的守望相助,爱、勇气和责任都是我们抗击天灾的必须品,不制谣不传谣应该是每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自觉。

  “谣言止于智者”,面对谣言每一个人都应该用智慧和理智与其抗争,提高自身辨别谣言的能力,及时制止谣言,不让谣言继续传播下去,这些都是我们对抗谣言的智慧和勇气,坚决不让负能量继续传递,坚决不让负能量消融抗击天灾的爱和勇气。

  赈灾当前,岂能让谣言添乱。天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企图借势天灾出现的人祸,当我们用爱,用勇气,用奋勇当前的责任感抵御地震带来的灾害时,绝不能允许异样的声音扰乱抗震救灾坚定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