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维

  7月14日,江苏盐城阜宁交通违章处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不按顺序叫号,私自“照顾”插队的办事人员,并表示“政府的车辆有特权,不用排号,排号就是针对老百姓的。”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辞退。(7月19日中国网)

  近年来,随着大众自身文化素养的提高,社会风气“文明化”程度骤增,自觉排队等候成为了市容“亮点”。然而,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着领导办事有特权的“习俗”,领导的一个电话或者直接“空降”就可以“第一时间”把事情办了,领导享有“特权”成为工作人员默认的“潜规则”。所以,莫让“特权”成“疯”迫在眉睫!

  权力就是责任。“领导有特权,就可以插队,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这种“特权”行为损害了党政干部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你的权力是谁给的、应该怎样使用权利!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自古以来,人民群众力量不容小觑。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代表着人民群众来行使权力,领导干部掌握了权力以后,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权力也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要珍惜人民赋予的这份神圣职责,真正做到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干部就是公仆。“人民群众才是大人物”,共产党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干部就应该承担起人民公仆的角色,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首先,干部要摆正“官”念。“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干部要明确自身的职责,踏实务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次,党员干部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把群众工作务必做到实处、好处。最后,党员干部要杜绝“特权”主义,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公民在法律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党员在党章和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党员干部不能将自己置身于法律、党纪之上,更不能将领导视若“神圣”、将百姓视如“微尘”。

  领导就是服务。什么是领导?“领”就是带领,就是走在前、干在前,身先士卒,“导”就是引导、教导。只有“领”好了,“导”才能起作用。可见,“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在为民服务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所以,领导要秉公用权、依法行政。权力是把“双刃剑”,“挥”之不慎就会伤及自己,在权力面前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带头履责、依法用权,切不可搞“特权”主义,脱离群众。同时,领导作为“关键少数”要坚持“服务”原则,不因私事“享特权、开小差”,要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真正做个“民官”。

  莫让“特权主义”成“疯”!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将“特权主义”摒弃脑后,才能成为人民的好公仆,才能对得起人民赋予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