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强

  每当灾害来临之时,焦虑和恐惧往往会伺机侵蚀着人们的心灵。但我们又不可否认的是,无论灾情的强弱,终会涌现出众多“勇士”,用他们的“战天斗地”之举,在我们的心中留下一份感激与温暖。

  就在近日,吉林省中部地区普降大暴雨,局部出现特大暴雨,致使所属沈阳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沈吉、长图两条铁路干线的部分区段遭受水害,严重区段水漫线路、道床被冲空,造成途径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该局提前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在风雨之中展现出了“铁勇士”的形象。

  勇士无畏于灾情。雷鸣阵耳,风雨狂舞。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为杜绝险情发生,在重点位置安排人员死看死守,对高堤深堑、隧道口、挡墙护坡、排水设施进行“记名式”排查,针对长时间持续降雨,极易导致路基下沉造成线路几何尺寸不良等隐患问题,组织工务系统干部职工采取“手拉手、双确认”的方式,及时排查处置,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吉林工务段500多名干部职工身赴全力清除线路倒树、路基淤泥、抢修水损道岔等。可以说,灾害之中,他们散发着“勇士”的魄力,为保畅通,他们展现出了“铁人”的气势。

  勇士捍卫于承诺。受强降雨影响,吉林省内部分高速公路封闭或限行,大批旅客涌向铁路。面对于此,铁路部门能够积极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向旅客滚动播报列车开行动态信息,随时向旅客发布有关资讯;在天桥、地道、步行梯、电梯等部位设专人把守;组织爱心服务队,做好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候车进站。并在各相关车站开放所有售票窗口,免费为旅客提供“退改签”车票服务,引导旅客合理安排行程,全力做好旅客服务、安抚和乘降工作。无不彰显出了其所坚守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用一份责任与当担,诠释着新时期铁路部门“以人为中心”的发展导向。

  勇士保民于平安。灾害之中最容易令人萌生恐惧的无异于“被困”。为了能有效缓解因列车晚点而受困途中旅客的急躁情绪,铁路部门能够积极解决受困列车饮食供应问题,组织车上使用防洪餐料,并根据实际情况紧急进行途中补充餐料、就地采购食品,并与当地政府配合,紧急调配客运汽车,及时转移被困列车上的旅客。与此同时,列车乘务员对重点旅客采取接扶、背抱等方式进行妥善安置、转移,杜绝了断水、断粮与旅客伤亡等问题的发生,此不仅给予了旅客一个满意的交代,更向全社会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还记得在98年抗洪抢险之后,社会上最流行的一首歌曲,便是那首“你是谁”。的确,我们很难得知每一位抗灾英雄的名字,但我们却知道他们所付出的一切都是为了维护人们的利益,为了保护人们生命财产的安全。在“和平时期”他们都是一群最平凡的存在,而当灾害来临之时,他们的“勇士之躯”却让人倍感人间真情的犹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