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的视频。视频中,一名工作人员靠在椅子上双眼紧闭,工作台外则围满办事群众。据核实,视频是群众在河南鹤壁市社保局窗口拍摄。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停职,纪检部门已介入。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面对上班睡觉的工作人员,前来办事的人民群众岂能不“凉了心”?不容讳言,由于长期以来“干部只能上不能下、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负责任思想作祟,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作风散漫、工作慵懒现象。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执政力、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成为了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上的“负动力”。

  那么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政府工作人员散漫、懒政之风呢?据笔者了解,这种现象的形成与当前的政府干部的工作性质有着莫大的关系,政府干部这个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只要不出原则性的大问题,现在的政府干部都是关在“保险箱”内的人。一些人瞅着仕途无望的人,便产生了惰性心理,再不愿意卖力工作,完全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有气无力连钟都撞不响。老是找出诸如“电脑不会、写作不行、业务不熟”等等“客观”理由将工作能推则推,以“我不懂”“我不会”为自豪,久而久之领导也就不再给他安排工作或者只安排些及其简单轻松的工作,这类人完全成了机关中的闲人一个。因此,上班中睡觉、聊天、淘宝、炒股大多都是这类人。

  干部的散漫、懒政问题困扰着我国政治建设,许多地方也采取了诸如加大监督力度等方法,然而效果并不显著。要找准问题的始作俑者,从“干部只能上不能下、干好干坏一个样”思想下手,狠治干部“懒散病”。让拿掉干部的乌纱帽变成散漫、懒政的代价,打破政府干部“铁饭碗、铁工资、铁福利、铁交椅、铁保障”让散漫干部下马,让懒政领导退位,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彻底的根除干部的“懒散病”让伟大的“中国梦”行驶在勤政的快车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