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欣

  拍毕业艺术照480元,参加幼儿园小朋友告别聚会280元,互换荧光笔等小礼品120元……刚过去的周日,二胎妈妈杨女士在家庭账本上认真地记录着这个月“多出”的开销,一共880元。多出的花销她觉着挺意外:“这是老大幼儿园毕业的开销,完全没想到这小人儿离开幼儿园要这么隆重。这笔钱能在‘618’大促的时候给一岁半的老二买8罐三段的奶粉。”杨女士半开玩笑地说。(6月27日北京晚报)

  在我的印象当中,每年的六月毕业季是属于大学生们的,照几张别出心裁的毕业照成了毕业的“标配”。但是不知道从何时起,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加入到此行列,开始拍各种毕业照,家长们借机包场聚餐,开party,花费昂贵。不仅如此,甚至有些家长盲目攀比,看谁家花的钱多,看谁家办得隆重,在社会上形成一股不好的风气。其实,这些毕业照也好,聚餐也罢,对孩子们的成长并没有什么意义,无非就是家长们发朋友圈、晒照片的一种途径,一种炫耀。

  幼儿园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家长们用自己的方式记录孩子的成长,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是不应该用花钱的多少来衡量。幼儿园阶段是孩子们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辨别是非的能力还很弱,容易受他人影响,老师和家长应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从生活中学会如何做人。家长们从小就给他们定如此高的消费标准,会让他们从小就养成盲目攀比、讲排场的坏习惯,形成不理性的消费观,这是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的。

  纪念毕业的方式有很多,比拍拍照、吃吃饭有意义的活动也有很多,家长们应该选择有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活动。纪念的方式不重要,花钱多也不是王道,家长们不要把成年人那套形式主义的东西强加到孩子们身上,祖国的花朵需要的是“甘霖”的浇灌。

  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与“渔”,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最好的教育不是给予而是陪伴,家长给予的再多不如陪伴他们长大,教会他们怎样成长,什么才是责任。“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能够陪自己的孩子长大是件幸福的事。同时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要做到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