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全面二孩时代,然而在一些职场女性看来,即便有这样的利好政策,她们也不敢生。尽管我国法律禁止就业性别歧视,但在实际中,这道无形的门槛一直存在,尤其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企业人力主管自曝招聘潜规则:原则上不招生育一孩女性,二孩妈妈被认为“没有精力工作”(3月18日《法制日报》)

  在这个文明进步和社会日益发展的新时代,男女在就业就学上,像过去那种封建王朝时代的“男尊女卑”,性别歧视早就应该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应该是,男女平等的价值认同体现在社会活动中的方方面面。

  然而,有些企业在对待女性就业上,还是习惯于戴有色眼镜,性别歧视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全面二孩时代,女性就业困境更是举步维艰。

  不可否认,女性确实是要承担家庭中的生儿育女重任,没有家庭个体的稳定和谐,哪来国家的繁荣昌盛?生儿育女是女性为我们人类衍生繁殖做出的巨大贡献,我们一些用人单位难道就不能为女性就业开开绿灯吗?

  再说,随着办公自动化、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工作的灵活性也是更加宽泛。比如,有些工作也不一定非要人去单位,而是通过家庭电脑和手机微信等就能优质高效地把工作完成。从这个角度上讲,即便女性呆在家里生宝宝,她们也不会耽误太多正常工作的。况且,不论女性生一孩还是二孩,她们生育期也是有限的。只要将生育期平稳度过,她们也会全力以赴搞好本职工作的。

  笔者认为,解决女性就业难,仅靠用人单位觉醒,或是“明里接受,暗里不情愿”还不行,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还必须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帮助更多的女性就业。比如:为解决女性就业多的企业减税,或是把解决女性就业多少作为企业评先评优的附加条件等。

  总之,只要我们都能真正从关心和关爱女性就业角度出发,多做些理性思考和推心置腹的换位思考,那么生育就不会成为女性就业的拦路虎。

  文/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