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传统的4G网络覆盖环境相比,高铁具有运动速度快、穿透损耗大、信号切换频繁等特点,高铁移动信号覆盖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高铁4G网络覆盖的技术难点是什么?

  高速移动场景的无线网络建设长期以来一直是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难点,尤其像哈大高铁平均车速在300公里/小时,多普勒频移现象和小区间频繁切换问题更为突出。说白了,高铁4G专项覆盖就是对我们规划、建网、优化、测试以及支撑等多方面的能力一次综合考验。

  辽宁移动高铁4G网络专项覆盖现在进展如何?

  辽宁移动高铁4G网络专项覆盖工程计划在半年时间,完成覆盖京哈、哈大、盘营3条高铁线路,覆盖里程为1200.3公里,项目拟新建基站1386个。2014年6月启动方案规划,经过2个月的现场勘测设计,8月开始施工建设,9月底完成基站建设及开通工作。目前已完成一阶段的初步优化工作。

  经过第一阶段工程的努力,哈大高铁全线覆盖率为88%,京哈高铁覆盖率为85%,盘营高铁覆盖率为86%,平均下载速率为12M。计划进一步通过工程改造、网络优化手段,实现高铁覆盖率达到90%以上。

  针对高铁4G覆盖的诸多难点,中国移动辽宁公司是如何解决的?

  从动车开始,在高速铁路网络覆盖领域,我们已经积累一些经验。因此,结合技术创新和多元化的建设手段,我们也是以“高铁速度”实现了高铁沿线4G网络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

  具体措施通俗的说来包括:4G站点建设上利用现有2G网络站址,实现快速网络部署;利用业内公认的专业设备和解决方案,有效降低建设难度;利用基站高增益天线,提升站点覆盖距离;利用共小区技术解决频繁切换问题等等,在此就不做详述了。

  目前完成了一阶段的工作,那么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是什么?

  前一阶段高铁4G网络建设实现了初步覆盖,解决了“有没有”问题。将来更多的精力将放在优化和补点工作上,做好“优与良”的文章。一是开展高铁基站隐性故障排查处理,重点是传输和电源两方面,提高基站运行稳定性。二是根据传输线路、基站布局情况进行高铁基站共小区合并,进行邻区、参数优化,提升铁路覆盖连续性。三是进行现网高铁基站的高增益天线改造。高铁沿线现网基站通过以上三方面的工程调整及优化工作,仍不能满足覆盖需求的点,将在后期开展高铁新建基站补点工作,提升高铁4G网络覆盖。

  截至目前,移动4G网络已实现全省市、县城区的连续覆盖以及部分乡镇的重点区域覆盖,省内高铁沿线的覆盖也成为4G深度覆盖阶段的典型代表。基于高速无线传输网络,如今大家不仅能畅享高速无线上网的快乐,还可享受到智能交通、远程医疗、视频会议等多种智慧应用。移动4G还将为我们带来什么?“智慧”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