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增加收入,沈阳市推出农民工专项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年龄16周岁至60周岁的进城务工人员和有务工愿望的在乡农民工,每人可免费参加一次农民工专项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实用技术培训和综合知识培训,其中,实用技术培训以市场急需的短平快项目为主,结合用人单位岗位需求设置培训专业,如电子商务、建筑技术、手工编织、养老服务、家政服务、保洁环卫、餐饮服务、消杀防疫等;综合知识培训主要以就业创业政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求职常识、职业指导、职业道德、安全常识、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律知识为主。

  培训由各区县公共就业服务部门组织具有承担政府补贴项目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实施培训的机构还可获得政府资金补贴,补贴标准为,实用技术培训每班不少于30至40人,培训课时不少于30课时,补贴标准为每班1.2万元;综合知识培训每班不少于40至50人,培训课时不少于6课时,补贴标准为每班3000元。(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