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相街道铁西社区居民自掏腰包修建“志愿服务亭”;解放街道居民吴维治主动认养荒地,打造了人人夸赞的“口袋花园”;妇联志愿者打造多条“巾帼花路”;多名企业负责人认领项目清单,承揽围墙粉饰、草坪绿化、植树覆绿等工作;陈相商会牵头,工商企业出资5万元将原来被居民侵占的公共绿地,进行绿化并栽种花木7500平方米……

  连日来,为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沈阳市苏家屯区创城热情被再次点燃,文明之举随处可见。

  文明创建,贵在以民为本。今年以来,苏家屯区始终坚持创城为民、创建惠民的工作理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顶层设计,建立严密领导体系、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全区城乡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城市管理、运行和服务水平同步迈上新台阶。实现中央大街贯通、桂花街北沿线建设全面完工等可喜佳绩,打造了多个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民心工程”和“幸福工程”,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苏家屯区设置志愿者岗位369个,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轮流上岗,每时段在岗2587人,每天7761人次上岗,让“文明红”遍布城市每个角落。同时,该区开展直播共学文明《条例》、《公勺公筷》H5等主题线上宣传20余次,围绕“双十”行动、“五进”活动,开展文明出行、清洁沈阳、“我们的节日”等十大主题活动400余次。组织“啄木鸟”巡访团、文明劝导员发放调查问卷5000份,形成了文明城市创建,重在全民参与,让群众“唱主角”的浓厚氛围。

  目前,在苏家屯区文明意识早已深入老百姓的生活工作当中,融入群众日常行动中,成为走向文明的一种原动力。(沈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