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上午,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承担2020年辽宁省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的24家培训机构在沈阳举行培训项目协议签约仪式。

  今年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的范围调整为辽宁籍或在辽宁高校就读的外省户籍的,毕业3年内离校未就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以及2021年毕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可以免费参加专业转换培训,政府根据高校毕业生培训后取得证书的情况,将培训补贴直补培训机构,从而大大提高高校毕业生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为了做好2020年专业转换培训工作,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入调查大学生的就业愿望与培训需求,将以往专业调整为:专业工业机器人操作及应用、大数据开发、人工智能开发、软件系统操作、数字新媒体制作、物联网应用、动漫制作、室内装饰设计、5G通信技术应用、美容形象管理、面点烘焙、数控设备应用与检修、新能源汽车维护等13个专业。既有过去开展的传统优势专业,也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下的数字领域专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中的相关专业。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松表示,实施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有助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校门到社会期间角色转换的平稳过渡,对促进和稳定我省就业形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新型技能人才、优化我省技能人才机构,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