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回本溪办事这么轻松!”8月21日一早,从外地返乡的唐秀娟来到本溪市明山区市场监管局消防管理所,半个小时后就拿到了心理工作室的营业执照。

  这只是本溪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本溪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文件,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府各部门办事窗口成为培育市场主体、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高效平台。

  今年以来,本溪市继续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等改革工作。按照省里规定,办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需要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本溪市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对手续齐全的申办企业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同时把有关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本溪市共办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2693份,70%的市场主体当天收到执照。

  与此同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也在不断提速。本溪市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制定完成涉及本溪市十大类工程项目的审批流程图10张,通过并联审批,将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均压缩至87个工作日内。在本溪市5G第一期基站站点布点工作中,本溪市营商局组织市相关部门利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进行规划方案联审;本溪市自然资源局通过工程项目审批平台将布点规划方案推送至各部门,仅用3个小时就完成相关工作,而完成类似工作以往至少需5个工作日。为化解电网工程项目审批手续繁杂的问题,专门制定《本溪市简化优化电网工程项目行政审批流程实施方案》,创新推出16条具体举措,推动了电网工程项目快速落地。

  同时,本溪市各部门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梳理形成标准统一、适合实施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1475个事项。同时,大力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将全市554项证明事项直接取消259项,依法保留295项,“减证”占比46%。

  高效、透明、稳定的营商环境,不仅给各类市场主体吃上“定心丸”,更为本溪市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