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将主要集中在辽宁、吉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辽宁局地大暴雨,明后天降雨整体上呈现减弱趋势。气温方面,重庆、广东、广西等地高温不断,西北地区秋意显现。另外,台风“美莎克”将在我国东海等海域掀起大风。

  昨天,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四川、云南、内蒙古、山东等地,实况监测数据显示,四川南部和盆地西部、云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暴雨,局地大暴雨,四川雅安、邛崃、德阳局地特大暴雨;内蒙古东北部、河北西部、北京南部、山东半岛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雨或暴雨,山东日照、潍坊局地大暴雨。

  今天强降雨将转移至辽宁、吉林等地,四川等地的降雨将有所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山东半岛以及云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辽宁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辽宁山东等局地有暴雨 华南等地大范围高温持续

  明天,雨势还将继续减弱,预计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四川盆地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华南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9月2日08时至3日08时,东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部、贵州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南方大范围高温主要集中在重庆、江南西部及华南大部。像广东、福建、广西等地以闷热为主,偶有雨水出现,但难解炎热反而更添闷热,并且夜晚最低气温也在26℃左右,闷热全天在线。

  在西北地区,秋意逐渐显现,未来三天多地最高气温在25℃左右,但是早晚最低气温只有10℃左右,昼夜温差较大。

  另外,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继续北上,预计将于9月1日凌晨移入东海东南部,强度继续增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52-58米/秒,16-17级);之后在东海北部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强度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8月31日08时至9月1日08时,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台湾岛东北部沿海、浙江沿海将有7-9级大风,其中东海东南部海域风力有10-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3-17级,阵风17级及以上。气象专家提醒,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