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于8月22日8时在台湾以东海面上生成,随后一路北上,预计将在27日上午登陆沿海。8月25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当天18时升级到台风橙色预警,26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这也是台风预警的最高级别。辽宁多部门部署台风“巴威”防御和重点地区防汛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丹东、大连海上客运全部停航丹东、大连海上客运全部停航

  位于中朝边境的辽宁省丹东市,于26日10时启动防御极端天气应急Ⅱ级响应,包括丹东到獐岛、大鹿岛的陆岛运输船舶在内的所有海上客运航线全部停航;大连辖区所有客船及陆岛运输船全部停航,所有危险品运输船舶均已离泊避风。

辽宁所有渔船立即回港辽宁所有渔船立即回港

  8月26日,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就防御台风“巴威”进行工作布署,明确所有渔船必须立即回港避风,不得超风级生产作业,严禁滞留风险海域锚泊。沿海地区看护船只人员和海上养殖人员全部撤离上岸,实现“人船分离、上岸避风”,切实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辽宁在台风登陆及影响期间停止一切师生集体活动

  8月26日,辽宁省教育厅紧急部署第8号台风“巴威”防御工作,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要在台风登陆及影响期间停止一切师生集体活动,停止在建工程施工。

  沈阳铁路部门临时停运108列旅客列车

  为主动应对台风“巴威”影响,8月26日至29日,沈阳铁路部门对沈大、沈丹高速铁路,丹大快速铁路,沈丹、沈吉、陶舒、长双烟、白和、鸭大、梅集、通灌、本桓、海庄等普速铁路上的108列旅客列车,实施临时停运措施。

  做好台风“巴威”防御工作,大连市下发紧急通知,对城市低洼地、地下空间、市政设施、边坡挡土墙、户外广告牌匾及工地围挡、绿化树木、景区海滨等进行针对性防御部署,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市区重点防台防汛部位进行实时监控,对建筑工地、物业小区、供热供气及城市房屋等防台重点部位进行紧急部署。

  对城区内41处主要道路低洼区和低洼居民区,已提前部署强排车、强排泵等防涝设施及专业排水职工提前待命,打开雨水井盖并设置醒目标识;市区低洼桥涵隧道及地下通道、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地下空间安排专人值守,重点易涝区地下空间,该关停的一律关停,提前升起挡水板,沙袋提前部署到位,已清空地下空间人员,车辆转移至安全区域。

  大连27日全市范围内停工、停业、停市、停课!

  大连市气象台8月26日连续发布台风红色、暴雨红色、大风红色3个预警。据大连市气象部门预报,受第八号台风“巴威”影响,26日夜间至27日下午大连地区将出现强风雨天气,全区大雨到暴雨。渤海、渤海海峡阵风最大可达11~12级,黄海北部阵风最大可达13~14级,陆地阵风最大可达9~11级。

  为应对此次极端天气过程,8月27日,大连全市范围内除抢险和民生保障人员外,所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场所实行“四停”,即停工、停业、停市、停课。

  未来两天 江苏、山东、东北等地陆续出现强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台风“巴威”预计登陆后逐渐转为北偏东到东北方向移动,穿过东北三省,强度逐渐减弱。

  26日20时至27日20时,黑龙江中南部、吉林大部、辽宁大部、山东中东部、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吉林中部、辽宁东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请及时关注后续预警报信息,做好相应的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