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组织开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选中,辽宁省供销社系统领办创办的11家专业合作社,获评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它们分别是:

  庄河市宏禾山野菜专业合作社、东港市马家岗富源草莓专业合作社、宽甸县祥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宽甸县河口桃花岛艳红桃专业合作社、宽甸县添健蓝莓专业合作社、绥中县琳柠果业专业合作社、铁岭县李千户镇金合丰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联社、盖州市陈屯镇鲲鹏农业果品专业合作社、盖州市富昌远果品专业合作社、盖州市古聚源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盖州市祥军果蔬专业合作社等。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有利于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业综合经营效益。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近年来,辽宁全省供销社系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立足地方特色产业,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积极领办创办了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培育了一批产业集中度高、带动农民范围广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推进供销社与专业合作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延伸服务链条,拓展服务领域。

  截至2019年底,辽宁供销社全系统共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363个。各类专业合作社不断兴起,带领农户走上致富之路,成为供销社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