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到社区警务室就能办理养犬许可证等证件,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8月18日,在沈阳市浑南区浑河站东街道彩霞社区,69岁的张文喜和邻居宣传着新政策,他指着墙上的警民联系卡说,“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咱的社区民警,还能‘点对点’预约办事时间呢!”

  彩霞警务室位于沈阳浑南交通最为便利、经济最为繁华的地区,人口集中。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浑河站东派出所社区民警柴兆勇介绍,自己所负责的四个社区常住人口25198户66011人,庞大的人口数量对公安审批服务的需求非常大,以前很多业务要到派出所办理,不但距离远,而且等时长,试点后,情况一下子就变了。

  为让企业、居民不出门就能办理业务,沈阳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将三大类11项公安审批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警务室办理。其中,办证类事项包括: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居住证办理、养犬许可证、境外人员住宿登记。查询类事项包括:身份证办证进度查询、居住证办理进度查询、同名查询。预约类事项包括:身份证办理预约、注销户口证明预约、户口登记内容变更更正证明预约、保安证预约办理。

  在彩霞社区警务室可以看到,不时有市民前来办理业务。据了解,目前,沈阳市正探索在社区即可实现居住证、养犬许可证、无犯罪记录证明以及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住宿地备案、签证到期提醒六项高频事项即来即办;对遇有特殊情况需紧急办理身份证、注销户口证明、户口登记内容变更等公安业务的群众,可通过警务室预约服务,民警为群众开设延时受理、上门受理绿色通道;企业事项集中上门办理。对企业员工需集中办理居住证的,警务室民警主动上门为企业进行集中服务。

  据统计,沈阳试点以来,仅彩霞社区警务室已经为居民办理居住证520件、养犬许可证309件,为外国人登记143人次,为企业登门服务45次,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2300余人次。(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