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丹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坚持整改问题不停步、政策标准不降低、资本监管不手软、产业扶贫不动摇、动态管理不放松,全力对冲疫情影响,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农民增收和“三农”领域“六稳”工作,确保全市294名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6762名人均年纯收入5000元以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5000元以上,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年初以来,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问题排查的基础上,开展“回头看”,建清单、列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目前,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对排查出来的14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8月末将完成脱贫质量自查。与此同时,各相关部门强化产业、就业和健康扶贫“三大政策”落实,强力推进“五个一批”。全市114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部开工;822户危房户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启动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补充保险理赔工作,已核定理赔1443人、108.61万元;出台农村低保提标标准,2020年丹东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5052元,294名未脱贫人口已纳入低保75人,占比25.51%;疫情防控以来,全市精准帮扶建档立卡适龄学生2685人,资助资金134万元。在扶贫工作中,丹东注重加强扶贫资金风险防控和扶贫资产监管,对2016年以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资产进行清理统计核查,建立健全扶贫资金、资产监管长效机制。加大资金投入,目前已下拨中央、省扶贫资金12447.8万元,市、县两级财政第一批扶贫资金4046.5万元已拨付到位,市本级第二批1000万元以上扶贫资金正在申报中。

  为了有效预防返贫风险,丹东建立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全部录入,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收入评估,及时采取帮扶措施,确保稳定脱贫、持续脱贫,防止漏贫、返贫。建立完善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继续实施对口帮扶,启动所有市级领导“三个一”帮扶机制,深入推进县际对口帮扶工作,持续开展5个县区对口帮扶宽甸满族自治县各1个贫困村工作,重点推进产业、就业、医疗、教育和消费五个方面的帮扶工作。

  眼下,丹东县(市)区和相关部门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和返贫监测等工作,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