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13时30分,辽宁省大连市相关领导在大连棒棰岛宾馆8号楼门前,热烈欢送辽宁省驰援大连市医疗队返程。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自从7月22日大连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大连全市人民都进入了和病毒的这场鏖战中,战场上最鼓舞人心的就是援军的到来。我们的兄弟城市一个个挺身而出,“海蛎子还好吗?”“海蛎子挺过来我们来助你一臂之力!”沈阳支援、锦州支援、鞍山支援、本溪支援……几天的工夫他们一波又一波紧急集结前来,圆满完成任务后,今天,他们要回家了。

  提到回家的心情,她哽咽了 

  葫芦岛医疗队领队、葫芦岛市中心医院PCR室组长刘洋和队员们支援的是瓦房店市中心医院,提到回家的心情,她哽咽了,据刘洋介绍,她是两个娃的妈妈,老二现在15个月,她自己还在哺乳期。孩子那么小,为什么还出征抗疫?刘洋说,她2006年至2009年在大连医科大学念研究生,对大连有很深的感情,因此这次主动报名出征。“我觉得每一个辽宁人都应该为家乡、为大连贡献力量,我本身是党员,又是医务工作者,应该有这种担当,这种责任。”

  高风险区中的高风险任务

  来自沈阳市疾控中心的张锐鹏负责凯洋海鲜公司及周边消毒工作和消毒指导工作,可以说接受的是高风险中的高风险任务。7月23日晚来到大连,此后他每天几乎都在凯洋海鲜公司消毒、指导12个小时以上,“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天下来累得不想说话,五六个小时才休息一次。”他说,这是一段非常难忘的记忆,虽然辛苦,但是他觉得很值得,“沈阳和大连是兄弟城市,大连沈阳一家亲,兄弟有难了必须帮忙!”

  “都是自己人”

  外地援助大连疫情防控人员明细

  一、核酸检测队伍

  16支队伍,167人,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委派。分别来自盘锦市、营口市、丹东市、沈阳市、鞍山市、抚顺市、本溪市、锦州市、阜新市、辽阳市、铁岭市、朝阳市、葫芦岛市、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辽宁省疾控中心、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二、流调、消毒队伍

  第一批:流调人员50人,消毒人员10人,领队及保障人员4人;第二批:流调人员52人,消毒人员10人。

  分别来自辽宁省疾控中心、沈阳、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

  以上均为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委派。

  三、国家指导组

  18人,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委派。

  外地应急检测支援对应关系表

  (合计:167人)

  “感情杠杠的”

  鞍山

  7月23日晚,大连市友谊医院迎来了来自鞍山的11位检验科医务人员,他们是从鞍山市中心医院和肿瘤医院选派出来的骨干,前来协助医院共同完成核酸检测计划,同时还带来了两套核酸设备及耗材。他们风尘仆仆却要求立刻投入工作,当晚医院进行了排班。在进行了人员对接、实验室准备、设备安装调试及工作生活流程的理顺后,很快,来自鞍山的兄弟姐妹便和大连市友谊医院检验科医务人员一起混编,开始核酸检测工作。

  “我们毫不保留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希望用我们的热情、汗水,还有高效的工作,配合大连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希望大连早日恢复平静的生活和工作状态。”鞍山市对口援助医疗组副领队燕莉说。

  (来源:友谊医院)

  丹东

  今年42岁的闫高波,是丹东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7月23日中午,闫高波接到支援大连的报名通知后,立即主动报名。“大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毕业于大连大学,在大连求学的7年,是我最美好的青春记忆。所以接到支援大连的通知后,我想都没想就报名了。学以致用,回馈这座城市。”在大连的这些天里,闫高波作为队长,担任起沟通协调的作用,带领检验队的队员奋战在实验室中,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为了补充睡眠,大家经常不吃午饭,却任劳任怨。在医院的临时休息区,疲惫的队员们倒头就能睡,顾不上形象。

  虽然每天高强度的工作量在体力上考验着队员们,但和谐的工作氛围让丹东的队员们感觉轻松不少。一说到大连的同事,来自丹东凤城中心医院的朱玉飞就打开了话匣子。“丹东话与大连话很像,我们跟大连的医护交流没有任何距离感。在短暂的用餐间隙,大家一起讨论大连和丹东的特色美食。我们和新华医院的同事都约定好了,等疫情结束,来我们丹东旅游,黄蚬子、烧烤都安排上!”

  (来源:大连发布)

  盘锦

  这支医疗队由10人组成,分别来自盘锦市中心医院、盘锦市辽油宝石花医院、盘锦市人民医院、盘山县卫生健康事务中心等4家医疗单位。这支队伍中既有经验丰富的70后,也有开拓进取的80后。作为70后代表,邢立娟主任、梁英杰主任身先士卒,第一时间申请奔赴抗疫前线。80后的队员们都是各家医院检验科的骨干力量,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大连抗疫一线。

  队员张博奇的丈夫是一名扫黑除恶的刑警,收到紧急任务的她,只能隔着大巴窗与丈夫匆匆一瞥便奔赴前线;从5月份开始便一直奋战在医院核酸检测一线的队员许娇,刚一收到通知便即刻到位,义无反顾,不曾有一丝犹豫;队员徐晶在看到组建医疗队支援大连通知后,立刻主动请缨,安置好卧床多年的父亲后便投入到战疫中去;“我要做孩子的榜样,让他将来做个顶天立地有责任有担当的男子汉!”队员李琳不顾家中年幼的孩子,第一个报名申请参加艰巨任务。

  (来源:大医二院)

  抚顺

  7月24日傍晚5点,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迎来了来自抚顺的10位检验科医护工作者,他们是从抚顺各个医院抽调过来的,前来支援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任务。同时还带来了两套核酸提取和核酸扩增设备以及一台灭活仪。他们风尘仆仆却要求立刻投入工作,当晚医院进行了排班。

  带队的抚顺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分子组组长尚小云说,接到省里驰援大连的通知后,他们都是主动报名来的。其实之前他们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便有业务往来,双方常常交流工作经验,已经很熟悉了。这次来大连就是带着任务来的,派到大连的也都是各医院的骨干,大家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但这次面对的标本量确实非常大,这是在抚顺没有遇到过的。“不过我们这里年轻人多,很快就适应这个工作量了,有时即使没有排班,也有人主动要求去帮忙。”她说:“千万别把我们当客人,咱都是自己人,来就是为了支援你们,请把我们放在最辛苦的岗位上吧,别客气!”这几句爽利的话可真暖心啊。

  (来源:大连发布)

  本溪

  大连市中心医院负责人说,7月24日自本溪市7家医疗机构的10名核酸检测人员的加盟,令市中心医院检验中心的核酸检验团队如虎添翼,检验能力“火力全开”。来自辽健集团本钢总医院的两位男检验师,到大连立即参与夜班工作,当晚连续工作都超过了16小时,令人感动。

  这几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兄弟城市的爱,来自本溪市中心医院57岁的李秋艳主任说:“什么大连人、本溪人,现在咱们是一家人,有难同当!”本溪市第六人民医院的潘良萍主任也说:“大连的任务就是我们的任务,大连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

  (来源:大连发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连这次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出我们的感激,最后还是要说出那最简单的两个字:谢 谢

  谢谢你们的帮助!陪我们一起打赢这场疫情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