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战“疫”中,大连市各级团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大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快速响应,积极组织发动广大青年投身战“疫”立新功,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做“城市有疫,人民有义”的大连人。

  哪里有需要,就奋斗在哪里、奉献在哪里

  “全面发动,全团参与,全力作为。”面对疫情,大连团市委迅速组织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青联、学联、少先队全部行动起来,投身战“疫”。哪里有需要,就奋斗在哪里、奉献在哪里。

  全市已组建抗疫青年突击队338支,近5000名青年突击队员奋战在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社区管控、场所消杀、交通保障、企业生产及重点工程项目第一线。

  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5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号召下全面投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社区信息登记、交通维乘、物资募集运送发放、心理咨询疏导、网络文明宣传等疫情防控各条战线。

  各级团组织发挥青年堡垒作用,把关怀和温暖传递战“疫”一线。团省委、团市委总计下拨特殊团费20万元,支持基层团组织和青年突击队开展工作,补助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团员、青少年。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共青团专门致信,鼓励大连青年战疫情、立新功。

  把战“疫”战场当做青春课堂,育初心,勇担当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对于青少年而言,这也是最生动最有力的“人生课堂”。各级团组织以战“疫”为契机,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学榜样、育初心、勇担当。

  大连团市委充分发动团的宣传教育功能,利用团的宣传媒介、大众媒体和各种新媒体方式,形式多样、及时有效地开展战“疫”宣传,网络阅读点击、转载量超过百万人次。广大青联会员团体、青联委员、青年学生和34万少先队员积极响应科学安全有序抗击疫情、守护家乡的号召,纷纷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提供公益心理辅导、创作抗疫题材文学艺术作品、宣传抗疫防疫知识等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青年教师、少先队辅导员积极投身战“疫”一线,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感动、感召青少年。沙河口团区委“召集令”发布,160名青年志愿者集结完毕;庄河团市委招募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青年志愿者,短短4个小时报名人数超过3000……他们当中,90%是“90后”,年龄最小的仅16岁。

  青春在战“疫”中闪光,这是大连明天的模样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城市的明天。大连青年在战“疫”中闪光,大连的明天充满希望。

  “大连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市中医医院护士王月龙是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如今她又义无反顾地奋战在高风险区大连湾街道。“武汉我们能治愈,大连我们也同样能守护!”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官升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已带领志愿者千余人次参与抗疫,为抗疫一线送去矿泉水2500箱、西瓜10000斤……市青联常委、大连西岗展望儿童关爱中心主任吕律开设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课程,为900余名青少年及其家长们讲授抗疫知识、开展心理辅导。

  由30余名团干部组成的甘井子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接收、分拣、打包、派送防疫物资,三班倒连轴转,最早5时半开始工作,最晚次日凌晨收工。大连小伙儿纪耀自制“小红旗银耳羹”送给防疫工作者,知恩感恩、有情有义,带动一群人,感召一城人,成为“战时状态”下大连温暖的象征。很多小朋友,有样学样,为“大白”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唱歌跳舞、鞠躬致敬,让坚强的防疫战士留下热泪……

  大战之中,大连青年有理想、勇担当;大考之下,大连青年讲奉献、懂感恩。

  “城市有疫,人民有义。”广大青年在大连团市委的带领下,正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以自律奉献、奋斗担当的行动和作为,彰显着青春大连的力量,彰显着大连这座希望之城、活力之城,克服万难、蓬勃进取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