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三尺讲台,他们是传道授业的灵魂工程师,穿上防护服,他们是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从7月24日开始,我市中小学教师纷纷放弃休假,他们化身“大白”奋战在大连战“疫”一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1>2,十几对战疫“夫妻档”成为中山区1500多名教师志愿者中的“特殊群体”,而每一名教师志愿者的身后都站着支持他们的家人。

范瑛范瑛

  秀月小学教师范瑛本身就是一个需要人照顾的病人,要去医院复查的她听说战疫需要支援,马上跟44中学刚带完初三毕业班的丈夫冯万绪一起报了名。范瑛在丈夫的支持和陪伴下,核酸检测采样登记台前一坐就是几小时。

冯万绪冯万绪
滕飞滕飞

  一天步数至少3万,15中学教师滕飞忙碌在一线,仅两天下来,皮肤晒得黢黑。他的妻子,16中学教师任楠楠也在一线忙碌着。这次疫情发生后,任楠楠的母亲突发疾病住院,她赶紧将住在旅顺的妹妹“调”来陪护。

任楠楠任楠楠
武霞和毕宁武霞和毕宁

  35中学团委书记武霞和桃源小学教育集团教师毕宁,把孩子托付给老人,立马投入战斗。“你们是教师更是党员,应该冲在前面做表率,孩子我来看。”孩子奶奶给夫妻俩打气。

  5岁的女儿听说爸爸妈妈都去当志愿者了,画了三个“大白”送给两人:“爸爸妈妈就是‘大白’,那我将来也要当‘大白’,当英雄。”

多军英多军英

  中山区教育实践基地的教师王勇老师和他的妻子、春德小学教师多军英,已经不是第一次当志愿者。这一次,他们还带上了读大学的儿子和侄女。这两个年轻的家属志愿者,登记信息时眼疾手快,被社区干部和老师志愿者们交口称赞。

多军英的儿子(左)在为社区居民登记信息多军英的儿子(左)在为社区居民登记信息

  8月1日清晨,甘区教育系统组成了40支党员突击队,冒雨分散到大连湾街道核酸采样各点位。有的教师负责现场秩序维护,有的教师负责人员信息登记,有的教师负责到居民家敲门提醒二次核酸检测……大家各司其职、周到服务。多支队伍在完成各点位白天的工作量后,被调配到新的区域,继续进行夜间核酸检测工作的登记和录入。

  从7月24日到8月2日,甘井子区作为疫情防控关键区域,6000余名教师们为了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连续10天冲锋在抗疫一线。

  7月24日,当风险不断升高时,大连市第七十六中学的老师们就奔赴大连湾社区支援。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两层手套,面部被N95口罩和防护面罩遮挡得密不透风,在这种状态下坚持进行核酸监测人员信息录入工作。连续20个小时的高强度录入工作,没有人有一句抱怨,休息了两三个小时后,他们又连忙起身投入到椒金山街道的核酸检测工作中。

赵委媛(左)赵委媛(左)

  甘井子区泉水小学教师赵委媛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因父亲患有肺癌晚期,她每日需要带父亲去医院放疗。接到疫情任务后,赵委媛没提一句困难,早出晚归,连续五天奋斗抗疫第一线。

  甘井子区六一小学教师于瑶,是个教龄不满两年的年轻党员,在抗疫一线已经连续奋战了六天。学校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让她调休,可她执拗地每天一大早就来到现场,穿起防护服就上了“战场”,任凭谁都拉不回来,天天在防护服里浸泡。

  大连教师们的一封封饱含深情的“请战书”,一个个“逆行”奔赴的身影,铸成了抗疫一线上动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