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开始,地铁3号线大连湾站封站所有列车通过不停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十多天里,一直有工作人员留守在车站,其中包括三名行车值班员、两名更值人员、两名变电所维护人员,他们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远离亲人以站为家,守护着大连湾站。

行车值班员沈应安

在对车站进行全面清扫消毒

  沈应安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员工,同事都亲切的称他“老沈”,从2002年3号线开通以来就从事行车值班员这一职务。7月22日接到封站通知后,已经下班的“老沈”又返回了车站,由于时间较晚公交车站没有车,他先是自己驾车将同事送回家,然后又返回车站,和更值人员一起在车站广场出入口摆放铁马、张贴公告,做着封站准备工作。从23日开始,便和其他同事一起留守车站。

  在这些人当中,“老沈”的情况比较特殊,家里有一位身患疾病的老母亲需要照顾,每天需要有人喂饭。为了工作,他雇人在家里伺候母亲,7月31日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他就赶紧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说一点都不害怕都是骗人的,疫情发生地离车站作业区只有不到二百米的距离,真的太近了。”沈应安现在提起这件事仍有些心悸,但是作为一名老行值,他认为应该负起的自己责任,保障地铁安全有序运营,抗击疫情必须全力以赴。

行车值班员孔繁朋

在准备热午饭

  行车值班员孔繁朋是一名预备党员,他的女儿上初二,妻子需要每天上班,只能扔下孩子一个人在家。他想女儿的时候只能通过视频聊天说几句话,他说:“懂事的女儿知道我忙,每次都鼓励我让我放心在单位工作,不用担心她。”

  很多人会担心,车站封闭期间的一日三餐怎么解决呢?孔繁朋说,每天中午的固定时间,大连地铁都会派出一趟列车来给他们送饭。没有寒暄,保持距离,这也是他们与外界唯一的一次接触。而孔繁朋也承担了为同事热饭的工作,变成了贴心的“老大哥”。他说虽然自己和同事们被封闭在车站里,但是身后却有单位和家人的支持,工作起来干劲儿十足,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行车值班员宫家威

在确认行车记录

  宫家威是一名90后,他的家就住在大连湾,是本次疫情的重点地区。儿子今年刚满三岁,现在只能交由父母照顾。初为人父,本应该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但是他选择了在车站留守。他说:“我是做了这个决定才告诉他们的,起初我爱人也反对,但后来看到我这么坚决也慢慢变得理解和支持。你们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

  宫家威说,作为一名行车值班员,车站封闭期间,他和同事们每天要像往常一样4点30分起床,洗漱完毕后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一直到地铁运营结束。期间要巡视车站、行车日志记录、车站消毒……时刻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每一项数据,为地铁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保障。由于大连湾车站临近地铁3号线海湾基地车辆段,他们每天还负责监视列车出入库作业。宫家威说,在封闭的这段时间,他们每天都通过手机持续关注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他期盼着疫情早日结束,回家后第一时间抱抱自己的大儿子!

  道一声辛苦,说一份珍重,愿大连湾站早日恢复车来人往的喧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