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出现后,很多大连市的地铁职工家在重点管控区域中,在隔离期间,虽然他们不能重返工作岗位,但是在社区里他们做起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地铁站务员变身采样点信息采集员

  地铁1号线兴工街站站务员王欣媛家住大连湾街道,隔离期间主动报名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这一天早上7:30,接到二次核酸检测任务后,她早早来到检测点,和社区工作人员在一个小时内就完成了帐篷搭建、设置分流区等任务。

  王欣媛协助社区完成近2000户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她还徒步爬楼梯走访了150户居民进行住户登记,帮助孤寡老人订购生活物资,直至深夜才结束。

  地铁司机扛起“炮筒”晋升社区消毒员

  正午时分,车辆中心海湾基地地铁司机邓晓东和妻子在社区一线忙碌着。

  邓晓东的妻子是一名急诊护士,由于社区防疫用品较为紧缺,他们将家中仅剩的40余只口罩捐赠出来。邓晓东则报名参加了八方应急救援队,对大连湾街道里的小区道路进行防疫消毒工作,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下午3点。据他介绍,消毒机由储水箱和消毒枪两部分组成,加在一起接近50多斤,长时间将机器背在身上会感觉肩膀酸痛。

  地铁电力调度员充当社区宣传员

  桧柏路基地调度中心电力调度员关雪峰在小区封闭后,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他还不定期向社区居民发放防控疫情宣传资料。由于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为了尽快摸清社区未进行核酸检测人数,他在原有分配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又主动承担两栋楼近100户居民的信息核实工作,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就将四栋楼近350户居民的信息全部核实完毕。

  地铁主播变身“爱心送菜员”

  “喂,您好,我们是社区志愿者,您在平台购买的蔬菜到了,请戴好口罩下楼领取。”这可能是“95后”地铁主播张婷婷最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从7月23日小区封闭后,张婷婷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时,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她每天穿梭往返于楼道之间,负责为58栋楼的社区居民送菜。她基本都是随叫随到,最忙的时候晚上8点多还要再送一次菜。有人亲切地称她为“疫线快递小姐姐”。(半岛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