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刷楼道里的小广告、修补坑洼路面、修剪绿篱……21日上午,鞍山铁东区园林街道科大社区里,社区干部和居民志愿者忙得热火朝天,在一旁纳凉的居民纷纷称赞:“我们这个开放小区,环境跟物业小区一样,干净整洁、绿色环绕,住在这里真是舒心。”

  走进科大社区,小路一侧被精心修剪过的绿篱向前延伸,另一侧的树木和绿化带高低错落,种植在居民楼前。

  科大社区辖区面积16万平方米,共有居民2476户,总人口7436人。辖区内含一个封闭物业小区,院外有9栋非封闭的居民楼。在社区工作者的精心管理下,这9栋没有封闭物业管理的居民楼,从绿化养护、卫生环境等方面均向物业小区看齐,环境优美更宜居。

  “我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这几栋几十年的老楼虽没有物业公司管理,但在社区干部的巧手装扮下,环境越来越好,一点也不比物业小区差。社区还给我们打造了一个小广场,是居民每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82岁的居民孙连珍笑着说。

  为了提升绿化养护,巩固绿化美化成果,社区会定期进行绿化改造项目,通过清理整顿环境卫生、修剪树枝绿篱等方式,为居民提供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

  科大社区还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居住环境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辖区,采用“流动+固定”形式,开展清理垃圾、卫生清扫等活动,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共同参与环境建设,共同守护劳动成果。

  “在居民的建议下,社区将每个月第二个周六定为‘社区固定清洁日’,社区和居民自发形成一支环保志愿队伍,共同清理卫生死角,清扫楼道卫生等,让社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科大社区党委书记张春利说。(千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