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社会来临,让家政服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然而因雇主对家政企业或家政人员不了解,影响了家政行业的健康发展。8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商务部推出的信用系统信息平台在我市正式进入推广期。随着家政企业逐步录入信息,我市家政服务市场将进一步规范,市民用家政将更加放心。

  记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发现,我市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巨大,尤其是一些儿女在外或工作繁忙的独生子女家庭。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家政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但信用缺失问题仍然是困扰家政服务业的一件大事。家政服务员隐瞒真实信息,不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偷盗雇主钱财、伤害老幼病残等现象,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这些情况的存在扰乱了家政服务市场秩序,制约了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

  日前,商务部办公厅等8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 有序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正式启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家政服务信息平台上将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服务员信用记录内容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等个人身份信息,犯罪背景核查结果即五年内是否涉及盗窃、虐待、故意伤害、强奸、放火等案件,是否为重症精神病人等,以及从业经历、培训情况等信息,还正在逐步加入健康、保险等信息。

  消费者如需查询上门服务的服务员信用信息,可请服务员出示其手机中“家政信用查”App中的信用查询证书,使用手机App扫描信用查询证书中的二维码,经服务员刷脸授权后查看信用记录。

  企业信用记录主要包括:工商注册信息、行政奖励和处罚信息,以及纳入“信用中国”网站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信息,也就是红黑名单信息。消费者、服务员和社会公众均可通过“家政信用查”手机App免费查询企业信用信息。(鞍山全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