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灿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闪耀,路过的行人忍不住停下来自拍。在鞍山市台安县桑林镇艾岗村,一片花田不仅好看,更是带领农民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示范项目。

  台安县桑林镇艾岗村现有328户农户,在研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时,村里经过考察决定发展油菜花种植产业。2020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油菜花184.1亩,其中村委会种植70亩,农户种植114.1亩。现油菜花已花开遍野,6月末油菜籽即可收获。

  村民算了一笔账,预计每亩可产油菜籽125公斤,按现有行情每公斤12元计算,每亩可获产值1500元,去掉各种成本后,纯利润700元左右,仅此一项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5万元,村民可获纯收入8万元。这还不算油菜籽收获后,种植下茬菜的收入。

  2020年只是尝试,如果收益理想,在保证粮食、蔬菜等基本作物产量的基础上,还可流转更多土地,根据市场供给端需求,继续调整种植结构,带领村民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

  油菜花不仅仅能带来收入,盛放在鞍羊路边的百亩花海,更吸引了来往的车辆和行人驻足,拍照、欣赏,也吸引了更多人前来“打卡”,无形中扩大了艾岗村的知名度,这让村民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前景。

(来源:鞍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