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4月15日电(记者陈梦阳)鞍山市岫岩县于家岭村村民孟庆满站在自家蔬菜大棚外,看着大棚旁边刚打的一眼深机井,脸上洋溢着笑容,眼中充满了期待。“有了这眼深机井,咱这附近几座大棚的用水就不用愁了”,他说。

  这眼深机井由当地政府出资刚刚打成,深62米,“打成后用水泵抽了24小时,水位始终稳定在距井口四五米处,以前打的那些几米深的沉井和这完全没法比”。村支书姜文飞口中几米深的沉井指的是2001年由政府出资打的数眼灌溉井,作为农业综合开发工程的一部分,这些水井由于质量不达标、设计不科学、其他配套工程未跟上以及后期地下水位下降等原因相继变成不出水的枯井,许多井已被当地村民填死。之后,相关责任人虽受到了处理,但这些不能使用的水井并没有得到彻底整改。

  日前,媒体对这一半拉子农业综合开发工程进行了曝光,辽宁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提出明确整改要求,鞍山市、岫岩县党委政府立即行动起来,对这一已有近20年历史的半拉子工程进行坚决整改。4月6日至11日,岫岩县委、县政府通过组织相关部门进村入户,对涉及的346户群众逐户征求意见,还召开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组长座谈会就灌溉井实施方案全面征求意见,切实了解群众真实诉求。

  截至4月13日,岫岩县已完成16眼水井的整改,其余列入整改计划的水井也已同步开工建设,将于4月16日前全部完成。所有水井在建设和验收时都由当地政府部门和群众代表监督。

  鞍山市委负责同志表示,井的问题整改了,但并不意味着问题解决了,更重要的是要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扶贫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4月8日,鞍山市委常委会专门就此召开会议并提出要求“必须首先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找出来,全市认真吸取教训,彻底来一次扶贫工作大核查,一村一户地过一遍。”4月10日,鞍山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扶贫情况核查工作,公布《鞍山市开展建档立卡和脱贫质量“大普查、大排查、大督查”工作方案》,目前核查工作正在展开。“边核查,边整改,对发现的问题,一跟到底,绝不放过,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鞍山市扶贫办主任董春安说。

  据了解,鞍山市还将对半拉子工程“灌溉井”,进行彻底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同时正在全市范围内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对上级决策部署在鞍山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