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王恩博)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市长姜有为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开放日上透露,该市将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到2023年,沈阳汽车年产量要超过15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新能源车占比超过20%。

  作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沈阳多年前便吸引国际汽车巨头目光。2003年,德国汽车品牌宝马在沈阳开设工厂,成为中国加入WTO后首个来华生产豪华车的汽车制造商。2018年,宝马决定对华再增资30亿欧元,并在沈阳建新厂。

  姜有为介绍说,2009年以来,宝马在沈阳累计投资超过520亿元。去年,中国汽车整体产销量出现负增长,但华晨宝马产销量涨幅均超过20%,增长势头强劲。目前,沈阳已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建有欧洲以外最大动力总成工厂、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研发中心。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沈阳汽车产业也取得长足发展。“我们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汽车之城”,姜有为表示,下一步沈阳将把握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打造中国重要的汽车产业中心。

  具体而言,他透露,沈阳计划建设先进新能源车生产体系,加快开发乘用车、商务车、轻卡车、公交车等多元新能源整车形态,加快开发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使沈阳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

  此外,沈阳还将建设优质产业生态体系,全面实施“电动沈阳”计划,在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公交车等领域有序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同时发展共享汽车新模式,实现智能网联与交通、物流、出行服务的深度融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