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条逃废债信息已上报 失信人融资等行为将受限制

  8月8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指出,为严厉打击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要求各地根据前期掌握的信息,上报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下一步,全国整治办将协调征信管理部门将上述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对相关逃废债行为人形成制约。

  据媒体报道,近期根据各地的反映,除了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以外,出险平台中失联跑路的高管信息也将纳入此次失信惩戒机制当中。在《通知》下发以后,短短几天时间内,地方报送信息已经达到了百万条以上的量级。

  将恶意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金融机构可以更加全面地判断一个借款人、出险平台中的失联跑路的高管人员的信用违约风险;对一些恶意逃废债务的借款人,限制他以后的融资渠道,包括网贷、车贷、个人消费贷款也有助于督促借款人及时偿还债务、净化互联网金融的信用环境。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调整 重点聚焦癌症、儿科、慢性病等病种

  8月3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要及时调整基本药物目录,减轻患者药费负担,确保基本药物不断供。

  哪些药物将进入新版目录?会议内容显示,此次调整在覆盖临床主要病种的基础上,重点聚焦癌症、儿科、慢性病等病种,调入有效性和安全性明确、成本效益比显著的187种中西药,其中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药品22种,均比原目录显著增加。调整后基本药物目录总品种扩充到685种。今后新审批上市、疗效有显著改善且价格合理的药品将加快调入。

  在减轻患者药费负担方面,推进公立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将基本药物目录内符合条件的治疗性药品按程序优先纳入医保目录;鼓励各地在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管理中,在保证药效前提下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减少患者药费支出。

  此外,对用量小等易导致短缺的基本药物,可采取定点生产、纳入储备等措施保证供应。公立医疗机构要优先使用基本药物,使用情况与相关补助资金拨付挂钩。与此同时,要强化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群众安全放心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