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变决定未来。

  2017年砸下896.9亿元研发费用的华为,创造了600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据了解,2017年,500强企业申请国内外专利较上一年增长15.93%,涌现出一批以华为为代表的、在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

  民企500强中,共有405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进程;研发人员占比在10%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189家;研发强度超过1%的企业数量达到182家;海内外商标总量突破10万个,近三年来保持增长……这组数据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中显得格外突出。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说,当前经济发展环境和要求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做优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谁在领队?谁在掉队?

  点击苏宁易购的手机APP,在简单轻触屏幕后,心仪的家用电器就可以通过发达的物流体系入门入户。而在20年前,苏宁、国美这些企业还要靠在全国各地开设更多的门店来扩大销售。

  连续几年保持榜单前三甲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这是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苏宁从线下实体店,到线上线下综合销售平台,再到智慧零售,顺应了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不断创新发展。

  在今年的新榜单上,可以明显看到,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继续领军“雁阵头阵”,而过去抢眼的建筑业、房地产业却出现下滑,一些没有主动防风险、盲目扩张、转型滞后的企业被淘汰出局。

  今年有104家企业新进榜单,也意味着有104家企业出局。辽宁省一家大型民营商业企业,去年曾跻身民企500强榜单,由于盲目铺摊子造成资金链绷紧,经营遇到困难,今年退出榜单。

  “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有的企业却把转型简单等同于‘转行’,轻易抛弃主业、忘却初心,盲目多元化、跨行业扩张,最终给企业埋下‘地雷’。”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说。

  在这个“变”的时代,如何应变,时刻考验企业智慧。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说,现在已经不能四平八稳地考虑增长了,应该在国际国内的变化中保持灵敏的嗅觉和超前的预判,这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面对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成长,吉利在智能网联及新能源电气化方面正在进行前瞻性的战略部署,摘掉“传统车企”的帽子。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说,最新的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有453家民营企业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与互联网相结合开展创新,其中274家开展智能化生产,推动智能制造。

  作为一家凭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正借助企业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科技优势向智能手机、大健康等产业布局。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说,在改革开放中,谁能把握机遇,顺势而为,谁就能够不断发展获得成功。怎么顺势而为?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注重创新。

  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必须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变中谋进,是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