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大致减税3200亿元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程丽华指出,起征点提高到每月5000元,也就是一年6万元,我们的税收一年大致要减3200亿。还有新增的专项附加扣除,会减少公众的税负,个人收入增加后,能更好地鼓励他们用于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这次个税法修订,侧重在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税负,这样能更好地促进他们消费。大城市居民之所以觉得起征点偏低,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房价、房租较高,减税也要尽量避免资源更多地流向房地产”,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永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每次个税法修正,虽会让我国个税纳税面收缩,但是,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纳税面、个税总收入在不断增长,个税也逐渐壮大为主体税种。2017年我国个税占全部税收比重提至8.2%。今年前7个月,我国个税收入达到9225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高于全部税收收入及GDP的增速。王建凡表示,“个人所得税对于税收的贡献今后可能还会有所上升。”

  但随着征管的加强,以及这次首次引入综合征收,部分高收入群体税负有可能提高。

  这次个税法修订引入的专项附加扣除,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根据税法授权,国务院下一步将对扣除的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作出具体规定。

  专项附加扣除的范围和边界,有待政策明确。“新增赡养老人支出专项附加扣除,养老支出信息的获取和处理可能是最困难的,是只要有老人就能列支,老人究竟以哪个年龄为界,是包括父母辈、祖父辈还是怎样,是否区分有收入和没收入的老人,多兄弟姐妹如何分摊等,都需要有更周全的考虑”,社科院财政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施专项附加扣除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对纳税人的申报纳税和税务机关的征收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预缴就能享受。个人还可以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提供给单位,每个月发放工资、代扣个税时,单位就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扣除”,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表示。

  除此之外,专项附加扣除还能实现退税。刘丽坚指出,如果大家没有将自己的相关信息告诉单位,预扣预缴环节没有享受到或者没有享受到位的,也不用着急,可以到第二年办理汇算清缴的时候申请退税,我们将为大家提供快速、便捷、安全的退税服务。

  刘丽坚表示,在这次个税改革中,税务部门将与多部门实现第三方信息共享,核对申报信息的真实准确性,最大限度地减少纳税人提供证明材料,“让信息多跑网路,让纳税人少跑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