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8月28日电(记者汪伟、张惠慧)从职称评定改革探索到“零门槛”落户,从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到资金支持……近年来,辽宁省人才政策“干货”不断,引才效果明显。其中,以今年前7个月新招收的博士后为代表的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为例,引入数量同比增长了150%。

  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为来辽工作的优秀博士、博士后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可到“双一流”大学现场考核、现场签约、现场聘用拥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这是辽宁省今年4月实施的《辽宁省人才服务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一些政策“干货”。截至7月末,在这些政策吸引下,仅省属高校招聘引进高层次人才就达到了393人,全省新增技术人才6万人。

  辽宁省还通过统筹推进各类平台建设广纳良才,累计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人才创新创业平台1720余个。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的引才效果也十分明显。初步统计,今年海创周有1500余名海外学子参加洽谈,565人与企事业单位达成用人意向,170个项目与省企业、投资机构达成意向协议。

  据辽宁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陈凯介绍,辽宁省还搭建以“兴辽英才计划”为重点的人才工程,作为引进、培养和使用人才的主要载体。辽宁省将利用三年时间,引进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其中重点支持20名左右杰出人才、700名左右领军人才、700名左右青年拔尖人才和200个左右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