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变:改变“投资不过山海关”

  7月9日,华晨汽车集团和宝马集团签署了长期发展框架协议,确定在沈阳建设华晨宝马第三工厂。这是宝马在沈阳累计投资超52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又一枚重要落子。

  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有一条不变:信心投向哪里,资本就落在哪里。宝马的选择,就是最好的例证。

  上半年,辽宁、黑龙江两省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3.5%、19.1%,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恒力石化、宝来石化等千亿级、百亿级的重大民间投资项目,都在东北落地生根。

  前几年,一句“投资不过山海关”,令多少投资望而却步。如今,资本用脚投票,佐证了市场对东北的信心之变。

  信心因何而变?

  从小到办居民身份证,大到办企业“出生证”,东北各级政府在“简”字上下功夫,“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纷纷落地。今年5月,京东亚洲一号哈尔滨物流园开工建设。项目从洽谈、落地到动工仅一年时间,运转周期至少缩短6个月。

  政府做“减法”,市场做“加法”。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政说,营商环境就像土壤和空气,一旦改善,就会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动景象,市场对东北的信心就是这样重建的。

  本月底,“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系列活动将在沈阳举办。可以预见,一系列重大投资举动将在东北铺开。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速度、结构还是信心,东北经济真实地发生着积极变化。其中,速度是表象,结构和信心是本质所在;变化是初步的,成果仍是阶段性的,全面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开局关系全局。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东北前行之路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时下全年过半,更要乘势而上,为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打下一个好基础。(记者王振宏、徐扬、汪伟、强勇、姚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