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之变:“二人转”转向“交响乐”

  辽宁红海滩畔,占地70亩的盘锦电子产业园显得有些拥挤,这要“归咎”于中蓝电子这家新企业。

  “这家企业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上下游企业迅速聚集,导致园区接近饱和。”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运行科科长王健说。

  盘锦因油而兴,在产业结构上,曾是“一柱擎天”只会唱“二人转”,单一而粗放。在东北,这样的城市也不止于盘锦。但情况正在变化的,又何止盘锦。

  今年上半年,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1%、10.7%、12.7%。其中,黑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扣除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增长7.1%,仍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

  老干新枝,原因何在?

  传统产业创新而进——

  在忠旺集团车间,如果不是用手摸,记者难以相信眼前长有清晰木纹的家具是铝制品。“铝制家具硬度高、材料可重复利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占宇说,市场可以用创新开辟,公司还推出了铝制地铁车厢、高端汽车车体等新产品。

  在东北,一批老企业、大企业在前几年的困境中没有放弃创新,在艰难中没有停止改革。正如许多基层干部所说:今天的“云开日出”不是守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新兴产业蓄势而发——

  在北京刚刚落下帷幕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沈阳新松公司的“松果Pro”机器人惊艳亮相。从擅长的工业机器人领域,到开拓服务机器人市场,新松是不按常理出牌吗?

  近年来,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 23.5%。新松公司品牌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哈恩晶说,新松在保证传统优势产品高速发展的同时,正在全力抢占人工智能的高地。

  新松是东北布局新产业的一个缩影。上半年,黑龙江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98.8%,辽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3%,华为在长春设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已经建成。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东北经济的新动能,就像夏秋之交黑土地里的玉米,将进入金灿灿的收获期。结构问题是东北经济的根本症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可以预见,在东北经济的舞台上,交相辉映的“交响乐”会一步步替代传统的“二人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