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8月2日电(于也童、洪可润)记者从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了解到,辽宁的高温天气将持续到8月5日。

  据介绍,2、3日辽宁各地将陆续达到本轮高温过程的最强时段,辽宁内陆大部分地区均可达37摄氏度以上,局部地区有可能超过40摄氏度。6日之后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将明显下降,本次高温过程结束。

  辽宁省气象局于7月29日到8月1日连续四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据辽宁省气象局专家介绍,受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稳定少动的影响,从7月28日起,辽宁各地出现高温闷热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

  辽宁省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29日至7月30日,除沿海城市外,辽宁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先后攀升到35摄氏度以上。7月31日沈阳以37.6摄氏度的高温“秒杀”许多南方城市,成为自1951年以来沈阳历史第二高温,沈阳市气象局预计8月2日到4日,沈阳局部气温可能达到40摄氏度。

  据沈阳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尹佐臣介绍,本轮高温天气将持续到8月5日,从8月6日开始,副热带高压位置整体南移,且冷空气逐渐南下影响沈阳,沈阳地区的最高气温将下降到30摄氏度左右,持续影响沈阳的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

  尹佐臣说,高温期间,公众应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外出,室内要采取通风、降温等防范措施,预防中暑。相关部门要做好相应的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