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7月26日电题:辽宁实施供给侧改革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振宏、王莹

  辽宁教育部门近两年来从供给侧精准发力,推进高等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和学科专业优化,并引导高校积极融入地方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进程中,全力提升高校内涵式发展水平,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推进高校特色发展

  地处辽宁西部的渤海大学,近年来全面进行专业调整,停止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广告学、公共事业管理、电子商务等20余个专业的招生。

  “尽管有的专业招生就业情况还不错,也停招了。”渤海大学校长杨延东说,“同类学校都设置的专业,我们要考虑能不能办出更高水平,办出特色。如果不能,那就应该调整。”调整以后,渤海大学集中资源发展优势专业,在全国排名不断提升。

  针对高校有效人才供给不足的短板,辽宁从“分、调、融”入手,引导学校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分”即分层分类管理。2016年底,辽宁首次将本科高等学校分为农林医药业类、工业类、现代服务业类、社会事业类。同时,根据办学层次水平差异,将高等学校划分为研究型、研究应用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

  “调”是调专业结构。2016年5月至今,撤销重复设置严重、就业率过低的硕士学位授权点45个,限招、停招、撤销本科专业176个,涉及专业点407个。

  “融”指深化产教融合。辽宁目前共组建54个校企产业联盟,吸纳160所高中等学校、2737家(次)企业参加。联盟成员可就招生就业、课程开发、学分互认等开展合作,实现人才供需的精准化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