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7月23日电(记者王莹)目前,高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一批新生即将步入大学校园。辽宁在高等教育阶段,通过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并举,确保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辽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学前,各高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同时寄送由财政部科教司、教育部财务司、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制的《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学生通过简介可详细了解高校资助政策和申请流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到当地县(市、区)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校期间的利息全部由国家负担,学生本人不需支付。

  新生入学时,可向录取学校申请“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如实填写《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中的家庭情况调查表,到当地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村(居)委会、原就读高中任一单位核实盖章,报到时凭此表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

  入学后,学校将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社会捐助、学费减免等针对性的资助措施,保证学生上学无忧。

  辽宁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郑重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助,都不会要求学生在电话中告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要求缴纳任何费用或在ATM机和网上银行进行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请先向学校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