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市场上最惹人眼球的蔬菜莫过于空心菜了。空心菜,原名蕹菜,又名藤藤菜、通心菜,它因其开白色喇叭状花梗中心是空的,故称为“空心菜”。空心菜不仅口感好,营养价值也出乎我们意料。

  清热解毒,三高克星

  中医认为:空心菜具有解暑祛湿、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润肠通便等功效,被《南方草本状》誉为“奇蔬”。

  对痔疮、便血、虫蛇咬伤、淋浊、带下及饮食中毒等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平时泌尿系统感染,或是小孩鼻出血,可以用空心菜煮汤喝,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现代营养学也发现,空心菜具有很强的排毒功能。其中粗纤维含量极为丰富,由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物质组成。

  1清热解毒

  空心菜中富含的果胶能加速体内代谢废物的排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吞食细菌的活力,杀菌消炎,可以治疗疮疡、痈疖等。

  2降血糖

  空心菜里有一种分类是紫色蕹菜,紫色蕹菜中含有胰岛素成分,可以降低血糖,所以空心菜能够作为糖尿病患者的食疗蔬菜,是糖尿病患者的好选择。

  3通便抗癌

  空心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以增进肠道蠕动,加速排便,对防治便秘及减少肠道癌变有积极的作用。实验证明空心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

  4洁齿防龋,润泽皮肤

  空心菜中的叶绿素,还可以洁齿防龋,润泽皮肤。

  5增强体质

  空心菜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体质,防病抗病。

  空心菜加一物:降压降脂又降糖

  空心菜+鸡蛋:降低血压

  空心菜择洗干净切成寸断,鸡蛋打撒;热油锅内倒入蛋液,结块之后,放入空心菜,加入调味料炒熟即可。

  空心菜+鸡肉:降低胆固醇吸收

  空心菜茎洗干净切段,鸡肉切小块;锅里放油,放入蒜和鸡肉爆炒,快熟时加入空心菜茎和适量调料,炒匀至熟即可。

  空心菜+玉米须:辅助降低血糖

  选新鲜空心菜茎60g,玉米须30g,用水煎服,每日两到三次,常吃可以增加胰岛素分泌,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夏天如何挑选新鲜空心菜 

  常见的空心菜有两种,一种梗非常粗长,叶片集中在下部,叫做藤蕹。南方人很喜欢买这种空心菜,可以把叶子和梗分开来炒,做成两盘菜。

  另外还有一种空心菜的梗会比较细短一些,直接择好入锅炒就行。

  挑选空心菜时,叶子越宽大的越脆嫩。同时,要挑选无黄斑、茎部不太长的。而烹调加热时间不恰当,会使空心菜颜色变差,营养受损,最好把茎和嫩叶分开吃。

  嫩叶适合急火快炒和凉拌,和腐竹、豆腐、鱼、肉末、芝麻酱等一起吃能使营养搭配更为合理。茎则可以切成丁,与黄豆、豆渣等一起炒,口感独特,营养丰富。

  吃了这么多年的空心菜,今天才知道吃它那么好,搭配合适的食物,还是三高的克星,当空心菜的季节再次来临的时候,希望您能吃对了哦!这个一定要转告经常在家做饭的人~

  ▍图文来源:健康圈等网络综合

  ▍图文编辑:何珊 沈阳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