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当地时间6月27日,由国家工信部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辽宁省工信委和沈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APEC经济体和“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的1640多家企业,携240余款“专精特新”产品亮相。

  [解说]画面中的这款保险丝被誉为“宇航级保险丝” ,它曾用在神舟五号、六号飞船,以及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是中国企业研发出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宇航产品。

  [同期]某企业参展代表 王峰:我们国产的元器件,在质量可靠性,同比国外进口的话,完全是可以替代的。北方因为确实我们很多一些重工业的基地啊,也有一些我们民族工业的摇篮嘛,那我想一想呢就是说,很多的一些轻工业的一些电子元器件,发展的不是很好,那我们想也想,作为一个产业一个推广。我们也是想在北方推介一下我们。

  [解说]这个外观和饮水机很像的产品,是重庆一家中小企业带来的空气采水机,这款“黑科技”采水机可以“无中生有”通过吸收空气进而采集到饮用水水。

  [同期]某企业参展代表 江南:我们是采用,通过其他的资源,来采集饮用水,那么既解决了现在的水污染的问题,地表水水污染特别的厉害,那么也解决了就是我们的,那个利用其它能源来解决人类生存的问题。

  [解说]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是APEC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国际展会,每两年举办一次。2018年的展会聚集了21个APEC成员经济体以及部分“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的知名企业参展,期间将举办多场经贸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并发布APEC中小企业最佳创新实践成果。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