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沈阳5月29日电 (记者 朱明宇)辽宁省公安厅29日发布消息称,该省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自2018年5月1日实施以来,已办结143692人次的各类出入境证件。

  据辽宁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制度是指申请人到辽宁各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全部完成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也是该省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为完成这一惠及众多出入境人士的举措,该省还规定了具体工作制度。内容包括将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集中办理;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人员提供加急办证服务;提供周末、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缩短至20日;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申请人可利用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等。

  据不完全统计,自该项制度实施以来,辽宁已有逾14万人次办理护照等各类出入境证件实现“只跑一次”,全省自助服务设备增至76台,自助办证服务达20149人次,平均节省申请人办证成本20%,同时提供网上预约和网上办证服务3522人次。

  辽宁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展的回访活动显示,办理出入境证件人士均表示在窗口可一次性办结,受理等候时间大幅减少,与以往相比办证满意度有了很大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