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5月15日电(记者李铮)刚刚过去的母亲节,一则寻找交警的消息,通过沈阳交通广播FM98.6的电波迅速扩散。一位母亲说:“那些不知姓名的警察,我一定要找到您。说声谢谢!”

  原来,4月24日下午17点,在沈阳市苏家屯区雪莲岗,一个肺炎高烧40度的孩子有生命危险,急需前往儿科最权威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抢救。正值晚高峰,医院却远在20公里之外。

  接到家长求助的执勤交警杜军立即申请启动“绿色通道”。附近的巡逻警车迅速赶到雪莲岗,为求助车辆引路。交警指挥中心进行信号调整同时,指挥沿线交警排空必经道路。仅仅15分钟,救护车辆就驶入盛京医院。

  抢出来的时间保证了患儿及时治疗,而完成工作的交警悄然离去。于是,家长找到了交通广播,她说:“这些警察的名字我都不知道,但真心想说一声谢谢。”

  被广播“挖出来”的交警杜军说,孩子得到及时救治不是一个交警,一次任务的作用,开辟交通“绿色通道”为抢救危重病患、救助受困考生赢得了宝贵时间,为服务企业发展创造良好交通环境,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应急保障机制。

  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介绍,市民遇到紧急就医等情况可通过拨打求助热线或向现场执勤交警求助等渠道,向沈阳交警求助。接到市民求助后,依托沈阳市道路交通智能指挥中心,交警部门第一时间规划行驶路线并相应调整道路沿线交通信号,同时安排警力及车辆接应、护送紧急求助方,指挥执勤民警在主要路口或路段节点安排警力加强指挥疏导,最大限度减少求助方道路交通通行时间。

  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相关负责人说,“绿色通道”机制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我们在执行“绿色通道”时也无数次被群众齐刷刷的行动感动。

  今年1月8日8时30分左右,一辆从新民前往盛京医院的救护车,由于患者情况危急,请求开辟“绿色通道”。时值最拥堵的早高峰,指挥中心启动“绿色通道”同时,通过电台播发此信息,让行经该路段的社会车辆避让救护车。在交警和社会车辆的共同努力下,从黄河大街开始的十几公里几分钟内就让出了一条挽救生命的通道,平时需要90分钟车程的路,当天只用了21分钟就到达医院。

  除抢救危重患者外,中高考考生赴考遇特殊情况,企业生产经营大件货物运输均可向公安交警部门提出申请,交警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开辟交通“绿色通道”。2018年以来,沈阳公安交警为危重病患开辟交通“绿色通道”423次、累计完成企业大件护送任务16次;2017年高、中考期间,为考生开辟交通“绿色通道”共计5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