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5月15日电(记者 罗捷)辽宁商事制度改革推出新举措,通过工商部门和银行系统的合作,今后工商登记可在银行网点一站式办理。

  近日,辽宁省工商局和中国银行辽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辽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辽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辽宁分行等8家商业银行系统联合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签约,依托密集的银行营业网点免费提供网上登记服务。

  2017年10月,辽宁全面启动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申请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即可快速办结相应登记事项。但由于互联网系统和相关登记认证程序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人们的网络操作能力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全程电子化登记的推广应用还存在一个逐步适应和不断普及的过程。截至2018年4月底,辽宁全省共受理网上登记业务申请3.69万笔,仅占全省受理登记业务总量的3.2%。

  为解决网上登记应用率不高的问题,辽宁工商部门在对系统进行简明易用功能改造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与驻辽8家银行系统合作。辽宁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是年度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合作,银行系统能实时共享企业登记基础信息,最大程度地实现企业从登记注册到银行开户的全流程对接。有助于企业快速办理开设账户和融资贷款等金融业务,有利于缩减企业从登记设立到开办经营的各项成本。

  辽宁商事制度改革四年来,市场主体总量由223.7万户增长到317.8万户。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辽宁的振兴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