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省份陆续公布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尽管各省份经济增速走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但各地在发展中坚持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运行逐步转向结构升级优化、质量效益改善的更高发展阶段——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省份陆续公布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多数省份经济运行总体上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部分省份经济增速出现明显调整,经济运行面临一定压力。

  稳中向好态势延续

  截至5月2日,除西藏未公布成绩单、内蒙古未公布GDP指标数据外,其他29个省份已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其中,17个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增速,贵州增速为10.1%,处于领跑位置;11个省份GDP增速慢于全国增速,天津增速仅为1.9%;上海的增速为6.8%,与全国增速持平。

  分区域看,在东部省份中,福建的增速为7.9%,虽然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别回落0.7个和0.2个百分点,但在东部10个省份中处于领跑位置;浙江和江苏紧随其后,增速分别为7.4%和7.1%;北京、河北、山东的增速慢于全国增速,但仍保持在6%以上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的增速为1.9%,比去年同期放缓6.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放缓1.7个百分点。天津增速大幅放缓,与其经济结构偏重、民营经济规模偏小等因素密切相关。海南的增速为5.1%,比去年同期放缓3.8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放缓1.9个百分点。海南增速放缓,既与其加速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有关,也与第二产业特别是重工业增速放缓有关。

  在中部6个省份中,一季度除山西6.2%的增速慢于全国增速外,其余省份增速均跑赢全国增速。其中,江西增速为9%,在中部地区领跑。安徽、河南、湖北、湖南4个省份的GDP增速均快于各省年初提出的年度目标增速。

  在西部12个省份中,贵州的增速为10.1%,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均放缓0.1个百分点,增速在已公布GDP增速的29个省份中位居第一位。四川、广西、陕西、重庆、云南、宁夏、青海等省份的GDP增速快于全国增速。其中,陕西省GDP增长8.5%,创下自2015年以来新高,居全国第一方阵。

  一季度,东北三省的经济增速与全年目标增速存在明显差距。其中,黑龙江的增速为5.6%,其全年目标增速为6%以上;辽宁的增速为5.1%,慢于全年6.5%左右的目标增速;吉林省的增速为2.2%,在东北三省中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