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5月2日电(记者 王炳坤)民营中小企业综合成本高不高,投资信心足不足,税费负担重不重,直接影响到一地经济发展的趋势与潜力。

  今年,沈阳市工商联打破常规,首次联合高等院校、中央媒体和社会智库启动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大调研,围绕企业成本、投资信心,以及《沈阳市振兴实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进行摸底,力求全面掌握沈阳民营中小企业的真实状况,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自3月21日沈阳市工商联召开商会负责人会议启动调研以来,调研组开展了以1000家企业为对象的问卷调查,并以参访商会、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数十位企业家面对面地交流。一股真抓实干的调查研究之风扑面而来,吹进了企业和基层。

  沈阳市工商联主席侯巍表示:“东北振兴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工商联既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和管理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也是企业家之家。工商联组织要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会员企业谋利。因此,我们不是把调研视为简单地走访,而是‘察实情、找问题、寻良策’,向企业家们真心请教、问需问计,最终推动问题解决和政策落实才是落脚点。”

  目前,此次大调研已经完成问卷采集工作,正在对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和研判。争取5月份完成三份专题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推动沈阳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刘延民表示:““此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直面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短板问题去求解破题。我们希望通过调研,集中政学企等各方面的智慧,把企业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党政决策的良方,转化为政策新语,同时也将民营企业大调研做成工商联工作的新品牌。”

  沈阳大学生产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奕副教授是参与此次调研的专家之一。她表示,此次调研活动踏实而深入,在问卷调研中注重了行业、规模等覆盖面,在实地考察座谈中则是问题和需求并重,整体上对沈阳市民营企业展开一次深度“脉诊”,开放式地寻找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以期为政府科学决策和民营经济活力的提升提供更为精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