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地铁九、十号线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预计今年完工。据了解,地铁十号线整体线路中,有大部分隧道要沿着东一环及崇山路高架桥走向,紧贴着桥桩布设。因此十号线的建设被称为沈阳地铁建设史上难度最大线路,而“中(医药大学站)——松(花江街站)”区间就在于此。

  目前,在“中—松”区间地下隧道内,一台有几百吨体重的盾构机,正在地下努力向前掘进中。自去年7月始发至今,300多天的日夜兼程,这个“大块头”已实现了左线贯通。目前,正在进行右线的“成隧之旅”。其间遇到了哪些困难?经历了哪些波折?运用了哪些高科技?其中的精彩故事还真不少……

  全天监测 地面沉降为零

  在北塔街附近居住的王大爷,白天没事就会溜达到家附近的地铁车站,眼看着家门前的地铁工地上,工人们忙进忙出,让他纳闷的是,听说盾构机就在家边的地下正施工着呢,可从来没有听到过一点声儿。原来,由于施工单位采取了一系列加固等防护及监测措施,使盾构机在地下开拓的过程中全速前进,而地面上的居民却全然不觉。

  “中—松”区间位于北塔桥与北塔街之间,沿崇山东路方向东西向设置,沿线遍布居民住宅楼,地下还有布置复杂的排水、燃气管线等,这也是“中—松”区间建设中的一大难点。盾构机在地下挖掘过程中,防止地面及地上建筑的沉降和倾斜是非常重要的。盾构机一路从建筑楼体密集的街路穿过,路面每天的车流、人群密集,极可能出现地面塌陷等险情。而且有些几十年楼龄的老建筑,身体非常“脆弱”。

  为防止塌陷等险情的发生,施工方专门制定了方案,盾构机前行过程中,不断优化掘进各种掘进参数,并调整刀盘和土仓压力与时间。此外,挖掘中,还随时调整盾构机的坡度、姿态和管片拼装偏差等,来保证盾构机顺利前行。并采取人工与仪器共同进行的全天24小时监测,随时显示周边建筑的安全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