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李莉)“今年市政府里给我们区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计划投资5000万元。我们结合区域实际,自加压力,多方筹集资金,拟投资2.5亿对辖区内34个小区实施综合改造,分门别类提质提档。”4月17日,沈北新区房产局局长杨学超向记者透露,这是自新区成立以来,改造规模最大、涉及老旧小区最多、改造标准最高的一次。

  从今年起到2020年,沈北新区精心制定《沈北新区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规划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5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工程,改造总面积约249.5万平方米,24条背街小巷,总长度约7910米。力争通过重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暖房子”工程及强化后续管理, 提升人民群众的居住品质,改善广大居民的生活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区房产局中高标准设计入手,邀请设计专家从小区点位勘察到规划方案制定等各个环节全程跟踪,同时积极听取居民和社会各界意见,引导居民是“做主人”“不做看客”,参与到小区改造工程中来。小区改造效果图设计完成后,都在小区进行展示,同时由各街道派专人对改造方案进行讲解。改造前后形成的对比,使居民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他们通过捐款捐物、义务劳动、领养植株、维护公共设施等多种方式参与小区改造中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区已经完成前期设计的招投标工作,正在开展工程招标,预计到月底改造工程全面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