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凌晨,沈阳桃仙机场T3航站楼,随着春秋航空9C8919次航班的平稳降落,在人们的翘首期盼中,在2018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上勇夺冠军的沈阳城市学院“机器人梦之队”载誉归来。一束束娇艳的鲜花,献给代表队的老师和大学生们。

  时间回溯到4月15日,持续3天的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浙江绍兴落下帷幕,沈阳城市学院代表队在类人组项目比赛中,战胜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等代表队,以中国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军6月份即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总决赛。

  此次夺得冠军那激动人心的时刻,至今仍在每名队员心头萦绕。“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但是我们就是奔着冠军去的。”大三男生王纯自信地告诉记者,“获奖的那一刻,我们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现在最大的想法,就是尽最大努力备战,为6月的世界总决赛做好准备。”

  沈阳城市学院代表队吴峰华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参赛,但是我们准备充分。学生团队和老师们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几乎都放弃了节假日、周末休息,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实验中。”

  不过,尽管准备充分,但毕竟缺少大赛经验的“沈阳城市学院代表队”,在刚刚进入赛场时还是经历了一系列不适应、小惊险,但是在团队成员的快速反应、彼此信任中,这些困难很快一一化解,并成功攻破对方球门。

  “另外,我们的配备十分强大。”吴峰华老师介绍说,类人足球机器人是由沈阳城市学院、新松绿岛类人足球机器人工程中心自主研发的,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机器人视觉、自主导航、语音识别等特点。王纯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随着光线越强,机器人视觉识别的能力就会越弱。“为了让机器人更敏锐,我们不断尝试,系列参数一改再改。”

  全国大赛冠军,只是一个全新的起点。6月,2018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总决赛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世界顶级机器人高手将一决高下。作为中国代表队的一员,沈阳城市学院代表队不敢怠慢。“回到沈阳以后,我们一刻不休,将马上开始集训。”吴峰华老师说。

  谈到沈阳城市学院“机器人梦之队”的理想,吴峰华老师说,“我们希望到2050年,机器人组成的球队能够战胜人类组成的球队,而且是世界级的强队。”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封葑